2020年感悟总结

不知不觉都过年了,自己从一个高中生变成大学生了。
在新年的开始,写一写自己的感悟吧。

最近的经历

高三毕业了

高中的生活现在回想起来, 很跌宕起伏, 也很不愉快。

有自己曾经很讨厌的老师,自己很反感的同学。
有的老师美其名曰为了学生,为了大家,做不人道且做肆无忌惮的事情,随心所欲,无忧无虑。
有的同学为了巴结老师,帮着那些没有脑子的东西做事,做狗做奴隶,还显得“理所应当”。

可是,当我高考卷子的最后一个字落到纸面上,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的那一刻,这些东西还有什么用呢?

有些人只是人生的过客,仅此而已。
我们只是在各自人生的轨迹上偶然相交罢了。

也不用理会那些赞许,血染过的土地上不也能开得出来花。

选了一个自己感兴趣的专业

非常荣幸的是,自己读的是自己感兴趣的专业,我终于有时间去接触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了。

我喜欢计算机。我很喜欢在计算机上实现自己想做的事情的那种感觉。只要符合计算机的道理,它就能愿意去听一听我的想法,然后就去做。如果是在现实生活当中的话,哪怕我觉得这件事情有道理,我将它提出来,别人一上来并不会去看这件事本身是否合理,而是去考虑考虑面子的问题。
计算机令人着迷的原因,我觉得很大程度上,是因为他给了人一种做自己世界的创世神的能力吧。在自己的键盘上可以创造出一个自己的世界,实现自己所想到的一切,而不是先去顾忌一下别人的感受。很明显,这是一门很简单的学科,我只需要考虑我自己想什么就可以了。

认识到自己什么都不会

作为一名学生,首先应该认识到自己有不足。如果自己啥都会,那为什么我还要甘于学习?

如果现在懂得一个东西不是理所应该当,只是提前知道罢了。
我觉得真正的会一个东西,是能用它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用它做不可思议的东西吧。

如果遇到了别人羡慕的语气,希望自己不要回应这种捧杀。
因为自己懂一些东西,所以自己才最清楚自己究竟有多菜,自己究竟是什么东西。

哪里有人,哪里就有反对的声音

一件事不可能做的极为完美,一个人也不可能做的十分完美,
哪里有人,哪里就有反对的声音。

如果自己遇到了反对的声音,问题的关键不是自己寻找自己做的合理之处,
而是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,一些声音对自己是有价值的,
而一些声音是无所谓的东西,因为有些人没有必要过多在意。

不能轻信某一个人

大致是去年年末的时候,参与了一个以前认识的人的一个项目,
后来这个项目又来了一个自己很久之前就认识的人。

在早期开发的时候,由于自己没时间,为了弄某些别的东西,手头只有一个装了Java7的运行环境,并且项目没有公用库,所以我把我负责的一部分可能会规范化的东西都额外封装到了一个Util类里。
然后他来了以后,负责写了一个公用库,由于我个人比较忙,没有时间注意这个公用库的更新,没有做适配。

后来偶然发现他在别的群里公开吐槽我的代码质量低,公用库里有的东西还自己造轮子,代码里出现很多冗杂代码等等,明明是在跟别人闲聊,却在跟别人吐槽我的代码带节奏。
我承认自己水平有限,但是我的部分是要早于公用库开发的,那早期代码没有用公用库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?

于是我把他拉黑了,非常后悔认识这种人。
我知道他人缘很好,不差我一个,因为我菜,所以就可以在别的群里吐槽我呗。

祝他越走越远吧。

加入了院团学

来到大学之后,与同学关系还可以,并且加入了院团学,当了学习部的一个干事。
由于开学的时候带我们班的班助都是院团学的干事,在他们的影响之下,我也想去院团学试试。
后来面试表现还算不错,进来了。
平时做做表,收收数据,整理一下资料,写写文件,做做活动等等。

有什么打算

上学期主要的专业课其实也就只有两门,是线性代数和程序设计基础。
线性代数由于自己实在是太垃圾了,没学好,期末考试只考了70分。 TVT
但是程序设计基础还可以,C语言学的还行。

下学期我们专业培养计划从学Java改成学Python,Python从来就没看懂过,估计下学期对我而言是个挑战。
并且下学期加了离散数学和数据结构两门专业课,希望我能有个好的表现吧。

上一篇
下一篇